招生信息

长沙民政职院商学院2024年各专业基本信息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 16:05    点击:

专业名称

专业介绍(200字以内)

课程设置

100字以内)

就业方向

100字以内)

校企合作单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创办于2000年,为2006年国家首批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湖南省首批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湖南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2021年立项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2022年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建设专业。本专业10名专职教师均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7人有境外学习经历。本专业2005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开发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4门,主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2门,主编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5部。

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视觉营销、网店运营与管理、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网络营销、移动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短视频营销、电商直播运营、
 
电商文案写作等。

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与策划、客户服务与管理、新媒体营销、电商视觉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西子电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百宜云商科技有限公司、长沙爱巴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宝臻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阿创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至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现代物流管理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2006年,为我校金牌就业专业,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3人,硕士8人,所有教师均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者6个月以上的企业顶岗实践经历。本专业面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等行业的社区物流门店运营、仓储与配送服务、国际货运代理服务、物流数据分析等岗位群,培养能够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项目运营、物流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建有智慧物流实训中心、供应链综合实训室、阿创物流工作室等3个校内专业实训室,并与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兴盛优选、浩通国际、菜鸟物流、拙燕仓等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得湖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专业学生在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货运代理等技能竞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2项。专业学生参加物流管理1+X证书(中级)考核,通过率高达98%

智慧仓配运营、智慧运输运营、物流项目管理、物流成本与绩效管理、物流市场营销、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客户服务与管理、物流管理基础、现代管理方法、物流运筹学、货物学、物流数据分析与应用、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等专业课程。


物流网点运营、运输调度、仓配运营、货运代理、采购助理、物流数据分析等岗位。

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湖南京邦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湖南零食很忙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等。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创办于2019年,为全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专业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面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行业,培养具备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能力的高水平、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现有专职老师10人,均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65%拥有高级职称,双师型教师率为100%近三年,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一等奖11专业坚持与企业深度合作,全体学生均参与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项目、帆软商业智能现代学徒制项目,实现高质量就业,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

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技术(Power BI/FineReport)、数据分析技术(Python)、供应链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运营数据分析(Fine BI)等。

企业数字化管理、网店数据化运营、第三方交易平台大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供应链数据分析等。

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湖南赛群网络有限公司、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至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顺丰速递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办于1999,为湖南省高水平高职专业群(A)专业,多次评为我校金牌就业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现有专职教师11人,均具研究生学历、其中副教授4名,有国外留学或学习背景4人,博士1人。在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4项;在关务技能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5项;在全国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5项;在省级技能抽考中名列全省第一,为省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主要面向外贸和跨境电商行业培养外贸业务和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开展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凌鹰班实战教学,实现100%高品质就业。

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实用外贸英语、跨境全网营销、外贸跟单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和进出口单证实务等。

外贸业务开发、外贸业务跟单、跨境电商运营、外贸单证、报关、国际商务、国际货代等。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南中榜集团、湖南赛群网络有限公司、深圳祥亮照明有限公司、中山市耐思灯饰电器有限公司、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天羽五金电工有限公司等。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2000年,为湖南省精品专业和学校金牌就业专业,2023年学生就业全校排名第4。多年来,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2000余人,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1名,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拥有“新媒体运营中心”和“阿创兴盛优选工作室”两大实践平台,在市场营销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国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评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专业影响力在省内靠前。本专业培养市场意识敏锐、新媒体营销能力突出、销售、公关能力强、创业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数以百计的校友已成功创业或成为各大品牌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市场营销基础、消费者行为分析、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调查实务、营销策划、图像处理与平面设计、短视频运营与推广。

专业职业岗位主要包括渠道开发、销售管理、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营销策划、客户服务。

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竞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芒果优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贝壳找房互联网信息公司、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