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民政商学院2022年各专业基本信息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09:57    点击:

专业名称

专业介绍

课程设置

就业方向

校企合作单位

电子商务

本专业始建于2000年,是国内首批建设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之一,已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是2015年湖南省首批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2019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辅助建设专业。该专业建有电商运营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直播实训室、商品信息采编实训室、电子商务沙盘模拟实训室等10余个专业实训室。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获奖级别及数量在湖南省同类专业中居于前列。

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视觉营销、网店运营与管理、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网络营销、移动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短视频营销等。

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与策划、客户服务与管理、新媒体营销、电商视觉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西子电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百宜云商科技有限公司、长沙爱巴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宝臻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阿创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至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现代物流管理

本专业创办于2006年,为我校金牌就业专业,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5人有境外访学经历。本专业面向物流企业和企事业单位物流管理部门,培养从事智慧物流运营与管理、跨境物流管理的复合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建有仓储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阿创物流工作室等4个校内实训室,并在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德邦快递、兴盛优选、浩通国际等知名物流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得湖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专业学生在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等竞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8项。专业学生参加物流管理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核,通过率高达98%。

运输管理实务、智慧仓储运作管理实务、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物流客户服务与管理、物流数据分析与应用、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等。

运输调度、仓储管理、物流客户服务与管理、物流市场营销、物流数据分析等。


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广东顺心快运有限公司、德邦快递、百世供应链、湖南京邦达科技有限公司、利丰供应链、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本专业创办于2019年,我校为全国最早建设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的院校之一现有专职老师10人,65%拥有高级职称,双师型教师率为100%近三年,学生在国家级和省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8个一等奖。专业立足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面向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物流、智能制造等行业,培养商务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高水平、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专业坚持与企业深度合作,全体学生均参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项目,实现毕业生100%高质量就业。

商业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技术(Power BI)、数据分析技术(Python)、供应链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运营数据分析(BI)等。

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网站大数据分析、第三方交易平台大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物流数据分析等。

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杭州赛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顺丰速递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创办于1999年,在校学生450余名,为我校金牌就业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现有专职教师10人,均具研究生学历、其中副教授4名,有国外留学或学习背景4人。在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4项;在关务技能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5项;在全国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5项;在省级技能抽考中名列全省第一,为省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主要面向外贸和跨境电商行业培养外贸业务和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开展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凌鹰班实战教学,实现100%高品质就业。

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实用外贸英语、跨境全网营销、外贸跟单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和进出口单证实务等。

外贸业务开发、外贸业务跟单、跨境电商运营、外贸单证、报关、国际商务、国际货代等。

杭州赛群集团、深圳祥亮照明有限公司、湖南中榜集团、中山市耐思灯饰电器有限公司、湖南艾朋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凌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天羽五金电工有限公司等。

市场营销

本专业创办于2000年,为湖南省精品专业和学校金牌就业专业。多年来,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2000余人,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拥有“阿创快乐购”和“阿创兴盛优选工作室”两大创业实践平台,在16、17年市营专业技能竞赛中均获国赛一等奖。

本专业培养市场意识敏锐、新媒体营销能力突出、销售、公关能力强、创业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数以百计的校友已成功创业或成为各大品牌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市场营销基础、消费者行为分析、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调查实务、营销策划、图像处理与平面设计、短视频运营与推广。

专业职业岗位主要包括渠道开发、销售管理、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营销策划、客户服务。

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竞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芒果优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贝壳找房互联网信息公司、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