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一、专业背景

电子商务专业始建于2000年,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在国内职业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该专业是2015年湖南省首批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和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22年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建设核心专业。2020年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立项为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单位,2021年1月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均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等级,2023年获湖南省高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认证优秀等级。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扎实的电子商务理论知识;能运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上架及运营管理;能利用互联网推广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会主流直播平台的选品、上架、直播及运营管理;能应对网络客户咨询与异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具备敏锐的市场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及良好的表达沟通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身心健康,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博学笃行”专业品质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适应湖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工作35年后,使学生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策划、短视频营销及客户服务管理的能力,胜任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及客户服务等相关管理工作。

三、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在校学生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含专业群基础课):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商务礼仪、客户服务与管理B、商务数据分析、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基础。专业核心课: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网店运营与管理、短视频营销、网络营销、直播电商运营等。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推广、直播电商运营、网络客户服务等中高端技术技能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