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一、专业背景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创办于2019年,为全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专业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面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行业,培养具备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能力的高水平、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专业于2022年成功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设专业合格性评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现代营销与管理、应用统计分析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销售、产品、客户、供应链、市场、运营管理等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据采集与处理、产品数据分析、销售数据分析、供应链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运营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

四、就业方向

专业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商务咨询服务、商务专业人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管理(工业)工程技术等职业,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处理工程师、数据分析师、运营数据分析师、产品数据分析师、客户数据分析师、供应链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岗位(群)。

五、办学特色

专业创办五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专业坚持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企业共建校内企业运营中心1个,校内企业工作室2个,校外实习基地10个,校企合作“订单班”2个,全体学生均参与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项目和帆软智慧商务现代学徒制项目,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