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商学院教师参加京东物流数智化与大模型赋能院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11:23  商学院  点击: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浪潮中,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崭露头角,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强劲引擎。大模型技术凭借其卓越的数据处理能力、精准的分析预测和广泛的实际应用场景,正在深刻重塑各个行业的发展格局。为了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4月12日到4月13日,商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梁锷、刘全喜受邀参加京东物流数智化与大模型赋能院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京东研究院姜英才博士做《大模型技术前沿进展与产业应用》主题演讲,解读了生成式AI在文本生成、图像生成和视频生成方面的前沿进展以及AI智能体的产业应用。京东物流教育解决方案总经理龚剑做《产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新生态 服务新质生产力》主题报告,介绍了京东以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物流供应链和数字化供应链实践为基础,通过技术、平台和生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依靠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教育服务新质生产力。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阔做《产教融合背景下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分享》主题报告,就实践教学条件问题提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3.0版,特征是“全真”,即真企业、真项目、真岗位、真工作、真师傅、真学徒,要求有网络平台、规模场景、足量SKU、链性业务、典型岗位、真实业务、规范标准、量化考核、千百次重复训练等特点,形成真工作、真经验、真成长。

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京东数字科技成果,包括智能无人叉车、智能分拣机器人、地狼系统、天狼系统、无人机、全国亚洲一号可视化监控平台、京东数字化平台等。同时与会代表还到北京物资学院京东学院实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实训基地展示大厅、京东智能仓储实训中心地狼区(AGV区)、天狼区(穿棱车区)、电子标签区、机械臂区等,调研京东学院产教融合成果。

此次研讨会,商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与京东物流在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智慧物流实训基地建设、智慧物流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下一阶段,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梁锷

二审:佘浩 罗勇

三审:舒涛

图:刘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