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助服务暖人心 乡村振兴显担当——商学院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9日 11:10  商学院  点击:

近日,商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资助服务为抓手,采取专业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发挥学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优势,协调各方社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绿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展资助服务,筑梦乡村振兴

2023年6月16日,商学院举行“商院一家亲”重点关爱学生资助服务活动,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竞竞表示,学院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成长发展实际需求,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切实解决困境学生实际问题,针对即将到来的暑假,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团总支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市营2132班侯金燕和电商2132班蒋俊银同学选择了回村参与支教工作;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对每一届学生做了就业培训指导,切实加大了就业帮扶力度,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就业;商学院精准实施了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0级248人,2021级203人,2022级190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获得了资助。

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

商学院党总支携手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党总支共建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服务乡村振兴,双方达成了合作共识。

2023年1月至今,商学院党总支对口帮扶群力村整合各类资源8项,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了多次新媒体培训小课堂,帮助群力村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为群力村五保人员、低保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增强群力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商学院党员老师多次参观群力村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大家纷纷从各自专业角度就提升群力村特色产品、农特产品、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建言献策,此外,大家现场采摘黄瓜、茄子、辣椒等绿色蔬菜,踊跃购买,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

开展专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为落实学校坚持民政民生特色,面向现代服务业,面向智能制造业,着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目标,商学院专业老师开展新型直播人才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为湖南“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商学院与湖南竞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小竞创业营”集训项目,共有22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并顺利完成了集训。该项目旨在打造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培训基地,为湖南邵阳城步县西岩镇永丰村农副产品出售培养高质量直播人才。

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刘娜、陈炜等老师通过给安化县农民集中培训,让他们初步掌握常见自媒体运行、抖音思路、网店运营实操、短视频制作上传、直播等网络营销知识,学会如何用好抖音、直播等手段把农副产品卖出去。学员刘芬回到家就转变思路,迅速优化了半月前创办的芬芬烟溪土特产实体店与网店,日销售额已经超过2000元。茗善斋淘宝店负责人,通过本次电子商务培训班,掌握了新的淘宝运营思路和运营工具,销量正在稳步提升中。安化云雾涧茶行的骆思玉,参加本次培训后,直播两个星期就吸粉2000人,目前正在计划招聘全职人员,从事抖音直播。

开展对口帮扶,提质乡村振兴

商学院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及资源优势,针对学校定点帮扶村,采取学生专业和创新创业实践方式,参与一区商业街乡村振兴馆的具体运营,通过消费帮扶集中采购以及日常营业销售的形式,销售永丰村集体经济企业优质农副产品,进行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

2023年1月至今,参与乡村振兴馆日常值班及相关工作的学生共计32人,围绕农副产品营销,重视“选货源、搭平台、组团队”,注重发挥平台的育人功能,推进工会采购,为教职工提供优质农副产品,提质增效用商业运营支撑公益,倾心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后期将会开展线上农产品直播带货项目,开拓学生消费助农市场。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旻宇表示,学院将继续做好农村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服务工作,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商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陶赛 罗勇 图/易文伟 审/张旻宇)